close

今天下午為了幫忙篩選明年的新聘老師,到校長秘書那邊看了幾份履歷表,挑選要面試的應徵人員。

這是人生中第一次站在這樣的崗位上,感覺很新鮮,也讓我從一個全新的角度了解「人事」那些事。譬如你會很清楚的看到履歷表和介紹信裡面的問題。

舉個例子。這個月同一時間,有另一所學校也在聘請同樣職位的老師,結果某位應徵我們學校的老師在介紹信裡寫的申請學校名稱是另外一所學校的名字,當場笑翻了我。

一邊看著那些履歷表,一邊跟校長秘書有說有笑地聊了起來,因為去年能夠得到這份工作就是這位秘書幫我牽的線。

還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同時申請了兩所學校,第一所(我們就簡稱W)我曾經在那兒實習過,也認識那兒的校長,因此我一開始就有自信能夠順利拿到這份工作。雖說這所學校要聘請的是帶職老師,但是在工作這樣難找的節骨眼上,我也顧不得那許多。

第二所學校(我們就簡稱M)要聘請的則是全職老師,無論是學校的環境還是理念都是我非常喜歡的,雖然在那兒毫無人脈,我也二話不說就申請了。

結果是,W在面試隔天就給了我錄取通知,我雖然希望等待M的全職工作機會,但由於不願意在沒有確定M的情況下就推掉W,我便帶著猶豫的心情,口頭上接受了W的邀請。

然後精彩的來了。

當天下午,M的校長秘書就給我打了電話,想跟我安排時間面試。基於專業考量,我將自己的情形據實以告。秘書沉默了一會兒,問我跟W的合約簽了沒有,我說沒有。

「還沒簽字的話就沒關係......」她這麼跟我說。

於是,非常快速的,秘書要我一個小時後上Skype進行視頻面試。等著面試我的人,除了校長本人以外,還有另外兩個特地從家裡跑回學校的老師。

整個過程之順利讓我除了感謝上帝以外沒有別的好說。面試結束二十分鐘後,校長就打電話正式給我這份工作。

我當天興奮到連晚飯都沒吃。


快三年了。

從踏上教師之路開始受訓算起,倏地快三年了。當初那個滿懷理想卻懵懵懂懂的小菜鳥,如今也變成了大菜鳥。

2013年,我順利通過面試進入教育系,認識了一群擁有共同目標的好朋友,在實習中一起經歷許多挫折與成長。

2014年,我隻身到紐西蘭的首都威靈頓,任教於一所男校,在為人師表的第一年親身體驗了「群魔亂舞」的真意。

2015年,我搬回奧克蘭與蟲蟲夫人展開了老爺夫人的生活,任教於一所女校,漸漸習慣高分貝的笑聲與尖叫聲。


在同一時間,我也任教於一間華人經營的中文補習班,主要針對的學生是在紐西蘭出生或者長大的華人。

這樣的經驗讓我看到許多東西方在教育上的文化差異。

讓我舉幾個例子。

在西方的教育環境中,師長對於秩序的管理方式是透過劃清行為界線,幫助孩子了解何謂「尊重」。當孩子越界的時候就會有相應的懲罰。比如說上課不專心與同學講話就會被換座位,如果還是不停止就會被趕出教室(因為干擾其他學生)。由於懲罰與行為有直接的關係,孩子能立刻從中了解到他們的行為有什麼「不尊重」的元素,以及他們「為什麼會被換座位」。

在東方的教育環境中,師長一般是用年齡和階級帶來的權威來管理孩子,因此在理論上,孩子對於師長有絕對的基本尊重,甚至只要在有長輩在的場合中,就不會多說一句話。孩子越界或者惹師長生氣的時候,一般師長若是提高音量或是「兇」,能夠立刻讓孩子「乖」。

我在這所補習班上課的時候,就發現在西方學校管理秩序的方式在東方的教育環境裡「完全不適用」。

真的,不適用,完全。

當我在學生越界後提出處理方式的時候,他們的反應很簡單:「I don't care」。

他們真的不在乎。

換座位?不在乎。

離開教室?不在乎。

通知家長?不在乎。

因為在他們的認知裡,不會有更嚴重的後果。

因為在他們的經驗裡,師長的「恐嚇」真的就只是「恐嚇」。

於是我發現,唯一能讓他們「聽話」的方式,就是「兇」。

這樣的環境對於孩子的成長有很大的影響。因為以後出了社會,不會再有什麼人沒事對你兇,不會再有什麼人大聲教訓你。

當你出社會而不懂得何謂「尊重」時,你將面臨的是「孤立」。

我認為這樣的教育議題是東方家庭在西方文化中生活的一大挑戰。

因為東方文化強調「老師說什麼就是什麼」,西方文化強調學生的「自我思考能力」。

因此,東方的教育方式在西方的環境下帶來的是反效果,因為學校的教育方式會讓東方孩子開始「自我思考」並且質疑自己家庭的教育方式。當父母對自己兇的時候,孩子的反應不是順服而是質疑。質疑「父母憑什麼兇我?」

因此,父母的苦心在孩子身上達不到完善的果效,又缺乏西方人那種「引導」的經驗,所以孩子只有憑著本性和自我認知去摸索。不要覺得孩子小就沒有自我思考能力,其實孩子不但非常敏銳,學習能力也極強,所以才非常需要正確的引導。


蟲老爺在這所補習班上課其實是非常疲倦的,因為本身不是一個強勢的人,加上從小上學就是在西方環境,所以總是希望用最平和的方式管理學生的行為,而又兇又罵對我來說是很累的事情啊!

「教育」絕對不是用一篇部落格就可以談完的議題啊!以後還會在這裡繼續和大家分享。

歡迎大家一起發表自己的經驗、感受和意見!

讓我們不要停留在抱怨和譴責,而是尋找新的方向繼續向前進,並且帶領新世代的孩子們跟我們同步!

arrow
arrow

    immanuel3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